我的秘密天地

Monday, April 16, 2007

节俭?吝啬?

小时候,农历新年,拜完年回家打开红包,如果里头的钱少,我就会在心里想这AUNTIE怎么那么吝啬啊?那时候不懂事,总觉得人家包个小红包给你就是吝啬。

慢慢长大,我重新回想这种事情,有了新的定义。原来那不是吝啬,只是节俭吧。

小时候,我字典里的 ‘节俭’只和储蓄有关连。跟储蓄没有关系的节俭,都被我归类为 ‘吝啬’。现在想想,其实只有一毛不拔才可以算是吝啬吧。而那些红包包得比较小的AUNTIE,只是节俭而已嘛。

而人为什么会节俭呢?很多时候,这些人不是没钱,只不过他们背后都有一些不为人知的辛酸与痛苦。他们这样一路走来,获得的一切都是一滴血、一滴汗挣来的。所以他们当然更珍惜那一分一毫。一些无知的人 (好像还是小孩的我)却认为他们吝啬,那真的很冤枉吧!在此我向所有曾经被我误会为吝啬的人致以万二分的歉意。

换个角度来看,那些人何尝不想包个大红包让所有的孩子 (和一小部分无知的父母)高兴呢?这样受欢迎的感觉大概谁都不会不喜欢吧?可是他们的一块一毛都是血汗,他们总会想说存起来给孩子们,他们其实也很身不由己嘛。以后不要随随便便说别人吝啬了哦!

3 Comments:

  • 以前的我也是会说某某人给红包怎么那么少, 可是现在不会了。 觉得给红包最重要的是那个心意, 而不是数目了。 这是我在墨尔本度过了两年的农历新年 (幸好不包括今年), 没收到红包的感触 =p

    紧锁的心海 上

    By Anonymous Anonymous, at April 17, 2007 10:46 PM  

  • 紧锁的心海,

    哈哈,你那么快就知道今年会回家过年了。我和你刚好相反,今年可能要在墨尔本过农历新年了。可是还好啦,至少是一个新的尝试嘛!(只能这样安慰自己〕

    By Blogger khengying, at April 29, 2007 10:51 PM  

  • khengying,

    我的今年是指2007, 已经过了哦, 明年可能也要带在这里过年了, 因为弟弟妹妹要过来了, 高中很早开学的 :(

    怎么样都好, 无论在那里, 只要能开开心心的过年, 就很幸福了。

    紧锁的心海 上

    By Anonymous Anonymous, at May 15, 2007 12:04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