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秘密天地

Friday, November 03, 2006

<北京乐与路>

凌晨2.22,此刻的我并不是躺在床上,而是坐在电脑前面,脑海里反复在思考着刚刚看过的那部戏<北京乐与路>。刚才到文彪家借东西,结果坐下来看了这部由吴彦祖、舒淇、耿乐主演的戏。那是一部艺术片,谈论北京的摇滚音乐。故事诉说吴彦祖是个音乐创作者,也是有名的发展商太子,因为别人说他爸爸的坏话而大起架来,结果无法离开北京。他在一个PUB里认识了舒淇&耿乐,耿乐是个摇滚创作者,而舒淇则是他的女朋友。他对舒淇一见钟情,之后因为在被记者重重包围喘不过气,决定离家出走跟舒淇&耿乐一起流浪。

在戏播到一半时,文彪问我们最后舒淇会跟吴彦祖在一起吗?我、道光和他都觉得不会,而威伦则觉得会。舒淇&耿乐经常吵架,可是她说他们是注定在一起的。后来,舒淇真的没有甩掉吴彦祖的手,手牵手走回家。可是回到家,因为耿乐和唱片公司谈判失败,养了几年的狗又不见了,舒淇回到了他的身边。故事的最后,耿乐去世了,吴彦祖被判坐牢3个月。戏没有做到他们后来有没有走在一起,大概这戏的主题从来都不是爱情,所以不必作任何交代。

主题大概就是北京的摇滚音乐吧。记得舒淇一开始说过的一句话‘自杀的方式有很多种,其中一种就是跟着搞摇滚的,肯定会死得很彻底、很难看’ 。幸福不是必然的。追求理想的过程因人而异,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顺利打成理想。有很多人把理想看得太重,无法达成理想的话就宁愿死了算了。这样是蛮自私的想法吧,最后受伤最深的是身边的父母和亲人。

可是这戏恰好和我们今天考的试卷有关,男人会因为失业、觉得没有能力养家而颓废、沮丧。我想这也是耿乐最后选择自杀的原因之一吧!反正就是一个悲剧。

p/s: 好喜欢舒淇看着吴彦祖的DV里全是她,问他‘你喜欢我吧?’ 吴彦祖默不作声,舒淇说:‘你的DV比你老实。’ 好可爱。让我慢慢喜欢她了。

pps: 北京的摇滚音乐大概没有戏里说的那么令人丧志吧,至少那些被这戏采用的音乐,还是找到了他们的伯乐。

2 Comments:

  • huh, 你也很不错嘛,这样一部艺术片也值得一谈...喂,还有,你看了这么好的一部戏都还没付电影入门费...哈...

    By Blogger Wee Loon ONG, at November 04, 2006 9:07 PM  

  • 哇哈哈,早知道你会跟我收入门票了。哈哈,半夜没事做就谈电影咯。你啊,要考试了,就乖乖读书咯,还看电视喔,tsk tsk tsk.. 没有啦,开玩笑。祝你考试顺利哦!! :D

    By Blogger khengying, at November 05, 2006 2:07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